「結束本回合」是甚麼意思?

「結束本回合」是甚麼意思?

前言

近期的標準系列中,接連出現了具有 結束本回合(End the turn) 效應的單卡,也使得許多第一次看見此機制的新手產生了不少疑問,本期就讓我們看看結束本回合的效應究竟是如何執行的?

前言


「結束本回合」規則條目

結束本回合實際上是一套流程,具體規則條目如下:

  • 722.1. 有些牌會讓目前回合結束。當一個效應結束本回合時,由於這與一般狀況結算咒語和起動式異能的過程不同,須依序進行下列步驟。
  • 722.1a 如果於此過程開始之前有任何觸發式異能觸發但尚未放進堆疊,這些異能消失。它們不會放進堆疊。此規則不會對在此過程中觸發的異能生效(參見規則722.1f)。
  • 722.1b 放逐堆疊中的所有物件,包括正在結算的物件。所有不在戰場上或統帥區且未以牌來代表的物件,都會在下次檢查狀態動作時消失(參見規則704,「狀態動作」)。
  • 722.1c 檢查狀態動作。沒有玩家將得到優先權,沒有觸發式異能會進入堆疊。
  • 722.1d 目前的階段或步驟結束。如果這發生在戰鬥階段中,則將所有生物和鵬洛客移出戰鬥。遊戲過程直接跳到清除步驟。從目前的階段或步驟到清除步驟之間,所有的階段或步驟都被略過。如果一個效應在清除步驟中結束回合,一個新的清除步驟開始。
  • 722.1e 即使回合結束,「在結束步驟開始時」觸發的觸發式異能不會觸發,因為結束步驟已被略過。
  • 722.1f 在上述過程中,沒有玩家會得到優先權,所以觸發式異能不會進入堆疊。如果在此過程開始之後觸發了任何觸發式異能,則這些異能會在清除步驟中被放入堆疊,此後主動玩家會得到優先權,玩家有機會施放咒語或起動異能。然後在本回合真正結束之前,會進行另一個清除步驟。如果此過程中沒有觸發式異能被觸發,玩家在清除步驟不會得到優先權。(參見規則514,「清除步驟」)。

用比較直觀的講法,就是放逐堆疊中的所有咒語&異能,然後將遊戲跳到當回合的清除步驟。所以那些能夠在瞬間時機結束本回合的卡,也經常被當作變相的康來使用,因為是放逐整個堆疊,哪怕你是不能被反擊的咒語,或是風暴在堆疊上複製20次,都能夠完美應對;又或者是在對手的維持步驟結束本回合,讓他連抽牌都沒機會抽就跳過這回合。

當然實際案例不會總是那麼簡單,下面就讓我們配合具體情境,來看看如何處理結束本回合效應的規則問題。

PS:清除步驟中會執行這些流程:
●棄掉超過手牌上限數量的手牌
●移除生物上的傷害
●直到回合結束的效應終止


「結束本回合」規則範例

1

無盡日晷
{1},{T}:結束本回合。你只可以於自己的回合中起動此異能。
裂鏡奇奇幾奇
{T}:派出一個衍生物,此衍生物為目標由你操控且非傳奇的生物之複製品,但它具有敏捷異能。在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時,將它犧牲。

奇奇複製出來的Token在結束步驟時要犧牲掉,這是個延遲觸發式異能,是會上堆疊的。正如上面所說,結束回合效應可以變相的視為康牌來使用,你可以在犧牲此Token的異能觸發時,回應該異能使用無盡日晷,立刻結束本回合,如此一來這個Token就成功永久保留下來了。

若你喜歡在指揮官中體驗此操作,蠻野時代學者歐蓓卡是個不錯的選擇。

2

無盡日晷
{1},{T}:結束本回合。你只可以於自己的回合中起動此異能。
叛行
獲得目標生物的操控權直到回合結束。重置該生物。它獲得敏捷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既然在上一案例中,可以用結束本回合的效應來避免奇奇複製出來的Token犧牲,那是否有機會用同樣的手法,叛行一個對手的生物後又無需還給對手?

很可惜的不行,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運作邏輯。奇奇的Token會犧牲,是因為一個結束步驟開始觸發的觸發式異能;但叛行將生物還給對手並不會用上堆疊,叛行是在效應生效之初,就設定好了這個效應的終止時間,效應期限是 「直到回合結束」清除步驟中會執行的流程之一正是 「直到回合結束的效應終止」 ,而結束本回合就是把遊戲進度跳到清除步驟,因為清除步驟不會被省略,所以叛行的效應依舊會被終止。

3

究極
消滅所有神器和生物。結束本回合。
霧原霸主
隱現4~{2} {W} {W} (如果你支付此咒語的隱現費用來施放之,則它進場時上面有四個計時指示物,且直到移去最後一個為止都不是生物。在你的結束步驟開始時,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

我的場上有個用隱現施放的白霸主,目前還沒拔完計時指示物,是個非生物結界,使用究極掃場並結束本回合後,隱現的白霸主是否可以移除一個計時指示物?

若你在自己的回合中開了一張具有結束本回合效應的牌,遊戲將會直接跳到清除步驟,不會經過結束步驟,結束步驟開始觸發的異能本回合不會觸發。所以說當你放了DSK的霸主又放了究極時,就要好好衡量一下自己能不能接受霸主會晚一回才成為生物了。

  • 722.1e 即使回合結束,「在結束步驟開始時」觸發的觸發式異能不會觸發,因為結束步驟已被略過。

4

究極
消滅所有神器和生物。結束本回合。
永續好奇體
當永續好奇體死去時,若它是生物,則將它在其擁有者的操控下移回戰場。它是結界。(移回後它便不再是生物。)

究極掃場後,生物死去時觸發的觸發式異能是否可以正常結算? 這大概是近期標準環境中最有機會被問到的問題。

在這裡我們就要先補充一個觀念,也就是觸發式異能的運作流程,觸發式異能的 「觸發」「上堆疊」 ,實際上是兩件事情,遊戲會隨時檢查任何滿足觸發式異能觸發條件的事件,該事件發生後,觸發式異能便被 「觸發」 ,但這個異能此時還不會上堆疊,而是在堆疊之外排隊中,等到遊戲進行到允許觸發式異能上堆疊的時機(玩家將獲得優先權),這些排隊中的異能才會一起 「上堆疊」

  • 603.2. 每當一個遊戲事件或遊戲狀態符合一個觸發式異能的觸發事件時,該異能自動觸發。該異能此時並不會作任何事。
  • 603.3. 一旦異能觸發,其操控者於下一次有玩家將得到優先權時將其作為非牌物件放進堆疊。該異能成為堆疊最頂端的物件。它具有創造它的異能所具有的文字敘述,且不具有任何其他特徵。該異能直到被反擊、結算或一個效應將其移到其他地方之前將一直保持留在堆疊上。

咒語或異能結算 → 檢查SBA → 觸發式異能上堆疊 → 玩家獲得優先權

假設今天消滅永續好奇體的是張普通的生物去除,例如謀殺,那麼流程會是這樣的:
處理謀殺效果(永續好奇體被消滅)→ 死去異能觸發,等待上堆疊 → 謀殺結算完成,牌張進入墳場 → 檢查SBA → 觸發式異能上堆疊

回到原本的範例,究極的咒語結算流程會是這樣:
消滅所有神器和生物(永續好奇體被消滅) → 死去異能觸發,等待上堆疊 → 結束本回合

注意到了嗎? 永續好奇體的死去異能根本還來不及上堆疊,就被插隊處理 「結束本回合」 的流程了,而結束本回合的流程中有這麼一條:

  • 722.1a 如果於此過程開始之前有任何觸發式異能觸發但尚未放進堆疊,這些異能消失。它們不會放進堆疊。

結論就是:永續好奇體的死去異能憑空蒸發了,它還沒上堆疊、也不會上堆疊了。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究極在結算過程中,是否會因自己的結束本回合流程而被放逐? 瞬間巫術的結算流程,可以理解完先依序執行完咒語中的所有效果,全部結算完成後該咒語離開堆疊進入墳場,但是究極在結算效果的的途中,執行了結束本回合流程,該流程之一就是 「放逐堆疊中的所有物件」 ,這也包含了還沒離開堆疊的自己,所以任何結束本回合的咒語,都會將自己給放逐。

  • 608.2n 作為瞬間或巫術咒語結算的最後部分,該咒語被放進其擁有者的墳墓場。作為異能結算的最後部分,該異能被從堆疊移除並消失。
  • 608.2m 如果一個瞬間咒語、巫術咒語、或異能可以合法結算,即使它在開始結算後離開堆疊,它也會繼續完整結算。

5

重啟一日
每位玩家將其手牌與墳墓場洗入其牌庫,然後各抽七張牌。如果是在你的回合中,則結束本回合。
啟示天災希歐蕊
每當你抽一張牌時,你獲得2點生命。
每當任一對手抽一張牌時,他失去2點生命。

啟示天災希歐蕊(簡稱黑魔判)在場時,有玩家施放重啟一日,這是否會讓黑魔判的異能觸發?

實際上這題與上一題沒任何不同,所有玩家抽完七張牌後,執行結束本回合流程,黑魔判的異能還來不及上堆疊就消失了,之後重啟一日會被放逐。

6

重啟一日
每位玩家將其手牌與墳墓場洗入其牌庫,然後各抽七張牌。如果是在你的回合中,則結束本回合。
猙獰神行客
你每有一張手牌,猙獰神行客便得-1/-1。
肉鉤大屠殺
每當一個由你操控的生物死去時,每位對手各失去1點生命。

上述結束回合的流程中,相信紅字這一段是最多人看不懂在說甚麼的:

  • 722.1a 如果於此過程開始之前有任何觸發式異能觸發但尚未放進堆疊,這些異能消失。它們不會放進堆疊。 此規則不會對在此過程中觸發的異能生效(參見規則722.1f)

722.1a中所定義的「此過程」,正是指整個「結束本回合流程」,換句話說就是結束本回合的流程中,是可能導致異能被觸發的,具體能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則是來自這個流程:

  • 722.1c 檢查狀態動作(SBA)。沒有玩家將得到優先權,沒有觸發式異能會進入堆疊。

因為執行了一次SBA檢查,這就導致可能有觸發式異能滿足觸發條件,觸發後等待進入堆疊中。以此範例來說,重啟一日讓所有玩家手牌變成七張後,會導致猙獰神行客成為0/0生物,之後結束本回合流程執行到722.1c時,進行一次SBA檢查,此時猙獰神行客因為防禦為0而死去,這滿足了肉鉤大屠殺的異能觸發條件,該異能觸發,等待進入堆疊,不過722.1c同時也強調了,這時沒有玩家將得到優先權、沒有觸發式異能會進入堆疊。等到結束本回合流程執行到最後一步722.1f時,才交代了這個觸發式異能該如何處理:

  • 722.1f 在上述過程中,沒有玩家會得到優先權,所以觸發式異能不會進入堆疊。如果在此過程開始之後觸發了任何觸發式異能,則這些異能會 在清除步驟中被放入堆疊,此後主動玩家會得到優先權 ,玩家有機會施放咒語或起動異能。然後在本回合真正結束之前,會進行另一個清除步驟。如果此過程中沒有觸發式異能被觸發,玩家在清除步驟不會得到優先權。(參見規則514,「清除步驟」)。

在結束本回合流程中被觸發的異能,會在清除步驟上堆疊,玩家也會因此獲得優先權,這是非常罕見的在清除步驟讓玩家獲得優先權的案例。在這個清除步驟結束後,遊戲會重新進入一個新的清除步驟。


結語

「堆疊上的直接放逐,還沒上堆疊的也不會上堆疊了」,只要記住這個大觀念,有關結束回合效應的問題大致上就能處理了。

這篇文章毫無疑問,就是因究極這張卡而誕生的,這算是本系列我最喜歡的一張牌,因為近年標準生物對消滅的抗性,大多都不是設計成不滅,而是各種離場效應,例如DSK的各永續體、難阻刀客蘚木林恐懼騎士心火勇士等,就這角度來講,究極的實用情境跟放逐掃也相差無幾了,最重要的是遇到藍黑時,不會掃完場後對面立刻閃現新威脅,被無縫接著揍。
(另一個原因是我本來就是個掃場魔人)

2025/6/30禁牌表更新將Meta上幾乎所有的Unfair套牌都重重砍了一刀,隨著這波環境大洗牌,中速套牌應該會重回大眾視野,傳統正掃的價值也有望回歸以往地位。能夠盯住死亡觸發異能+不給藍黑閃現新打點保持進攻節奏+順帶針對神器,以上這些優勢有望讓究極找到不同於審判末日烈日墮威的獨特競爭力。

其實當初究極被預覽時,我有考慮乾脆配上理時泰菲力去打近代,結果FIN的傳紀規則修改這麼一搞,我要放掃場還是乖乖用天空之怒去防克撒傳吧……

  • Title: 「結束本回合」是甚麼意思?
  • Author: Jru
  • Created at : 2025-07-07 12:06:58
  • Updated at : 2025-07-07 15:34:31
  • Link: https://guildmagesforum.tw/What-does-End-this-Turn-Mean/
  •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